您好,欢迎来到新乡文明网!
志愿者注册| 微博| 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乡好人故事
王国栋:拄双拐不离讲台 坚守深山40年
来源:新乡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3-12

  【人物简介】王国栋,男,1958年4月出生,河南省卫辉市人,狮豹头乡雪白庄村教师。

  【事迹简介】王国栋老师坚强面对人生的苦难,用双拐度量出人生的精彩。坚守深山40年。拄着双拐,撑起了乡村教育事业的一片蓝天。

  【正文】

  卫辉市狮豹头乡雪白庄村被太行山余脉方山环抱,交通闭塞,最近七八年,这里的小学一直是一个老师和几个孩子。就这样,60岁的拄着双拐的教师王国栋,在雪白庄村小学,一“站”,就是四十年。

  从小因小儿麻痹落下残疾,靠双拐行走的他,以顽强的毅力和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1999年,王国栋通过考试成为正式教师。2008年,老校区教室成了危房,雪白庄村小学只能成为一个教学点,只能接收学前班和一二年级学生时,他选择了独自留下。

  作为雪白庄村小学唯一固定的授课老师。他一肩担起了一、二年级语文、数学、体育、美术等课程。对于山里的孩子来说,普通话很难学,王国栋笑着说他都是尽量学着“撇”,能多正规就尽量多正规,用他的话说:教学也是个品位事儿。

  连续多年,这个教学点保持着四、五个到十来个学生的样子,但孩子们都很争气,学习成绩历年在全乡7个教学点都是数一数二。县城一家小学相中了王国栋,开出相当不错的报酬条件,但王国栋依然选择留在这里,他总是说:“这里更需要我,我还是对我们村里的这些娃儿有感情”。

  相依为命

  王国栋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妻子在孩子三岁时突然离家出走,杳无音信。从此,王国栋除了要照顾年幼的女儿,还要教书。由于行动不便,这些年,王国栋的生活一直靠住在同村的三妹夫刘海秀照顾。为了让王国栋能安心教书,海秀就像这所学校的总管,除了教书,大小活儿都干。

  去年,雪白庄没有适龄儿童到教学点上学,只收到7个上学前班的孩子。今年,上了一年级的这7个孩子中,有3个孤儿。但不管条件有多艰苦,生活有多困难,王国栋始终坚守,这些,只源于心头一个最简单的愿望:我不能让他们从我这里走出去时是个文盲。

  出门爬坡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是雪白庄村的真实写照。在这个省级贫困村,不断有人外迁。由于贫穷落后,靠天吃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去打工,山外的女子也更是都不愿意嫁进来,出去的年轻人,仍会有人把孩子送回村里“留守”,还有些人把孩子送回来后就再没回来过。

  早几年有个叫明明的孩子,吃住基本都跟着王老师。现在还是这样,雨雪天的时候,王老师的妹夫会帮忙去接送一些孩子,有时干脆这些孩子就跟着王老师一起吃饭。

  从王国栋住的三间老屋到雪白庄村小学,要经过一个慢坡和一个约45度的陡坡。雨雪天根本上不去,双腿行动不便、不知在这条道上摔过多少跟头的王国栋说,每年冬天约两个月时间,他只能在自己那三间老破屋里教课,乡亲们也都理解,他们说王老师你就在家教好了,天冷,家里还能烧柴火,孩子们也暖和。

  最近几年,王国栋越来越觉得身体大不如以前了,但除了假期,他很少出山治病,平时也就是煎熬一些草药贴几贴膏药。他说病痛能忍,可总是心疼这些孩子,怕没人教他们读书。他也知道以后这个教学点的孩子会越来越少,他一方面希望孩子们能出去接受更好的教育,一方面又舍不得离开讲台。他坚定地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只要还有孩子,我就会一直教,我不能让孩子们从这里走出去时是个文盲。”

  在王国栋屋里的地上,有一大塑料兜鲜山梨,这是一个乡亲特意上山给他摘的。他手里那两根拐杖,也是村里的老人上山砍木棍特意给他做的。王国栋经常说:“乡亲们都对我很好,也很照顾我,我没有理由不对他们的后代好。”

  用坚强面对人生的苦难,用双拐度量人生的精彩。残缺的世界,因你用心修补而健全。你,拄着双拐,撑起了乡村教育事业的一片蓝天!

>> 新闻中心 更多
· 我市深入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
· 我市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 我市10人荣登2023年度“河南好人榜”
· 我市8个公共文化空间获全国“最美”大奖
· 我市文艺界新春文艺活动综述
· 2023年度新乡十大新闻出炉
· 2023年度“新乡好人”评选结果公示
· 我市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和宣传培训工作
· 我市举办“十大正能量暖新闻”颁奖典礼
·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实践故事
>> 地方文明网站

新乡市委宣传部 新乡文明办主办 新乡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河南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