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乡文明网!
志愿者注册| 微博| 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2023年度新乡十大新闻出炉
来源:新乡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02

回眸耕耘路 奋进新征程

2023年度新乡十大新闻出炉

  回眸凝望,2023年的新乡在艰辛中奋进、在创优中跨越,高质量发展硕果累累:经济总量跃居全省第4位,中原农谷成势见效,科技创新动力澎湃,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民生事业全面进步......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奋勇争先,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紧盯“两大跨越”、突出“产业兴市”,超常规建设中原农谷,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乡实践迈出坚实步伐。近日,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联合省驻新及市直新闻单位,策划了2023年度新乡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对全市重大新闻进行精心盘点梳理,经过广泛动员、多方推荐、审核筛选、集体评审,评选出2023年度新乡十大新闻,进一步展示我市2023年以来在抓创新、拼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取得的亮点和成就。

  十大新闻榜首,当是中原农谷。这一年6月,省政府印发《中原农谷发展规划(2022—2035年)》;8月,市政府印发《中原农谷核心区建设规划(2022—2035年)》,聚焦打造世界级农业科技创新新高地目标,系统部署24项重要任务,谋划推进20项重大工程,形成了中原农谷建设的“1+1+1+2+N”政策规划体系;8月15日,中原农谷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注册成立;随后,中原农谷管委会、中原农谷专家咨询委员会相继成立。中原农谷“四梁八柱”基本成型。1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基本建成,45万亩示范区启动实施,模式经验在全省推广。37个农作物优质品种通过审定,新麦58、郑麦918先后以1618万元、1918万元成功竞拍,接连刷新我国小麦单品种转让价格纪录。全市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全年总产达93亿斤,牢牢扛稳了粮食安全重任。

  这一年,一系列“国字号”荣誉加冕新乡。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确定我市为第4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9月,交通运输部命名我市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我市为首批碳达峰试点城市和园区。创新图强的新乡,城市名片再添殊荣。

  这一年,挑战前所未有,困难超出预期,但发展逆势飘红,我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跃居全省第4位。从经济总量看,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347.6亿元,居全省第4位;从收入上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1.5亿元,增长6.4%,规模、增速分别居全省第4位和第3位;从创新上看,新型研发机构总量居全省第2位,研发投入强度居全省第3位,在全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榜中居第86位。从产业上看,聚焦8大产业集群、17条重点产业链,分链完善“一链一专班”和“一链四图谱六清单”,4家企业被确定为省级重点产业链“链主”,总数居全省第3位 。

  创新驱动结硕果,自然又是“创新之乡”的鲜明标识、十大新闻榜单的“抢眼”新闻。去年3月和7月,我市相继获批平原实验室和抗病毒性传染病创新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11月,本土企业“河南知微”独立自主研发的1.1类创新药——抗癌新药BTK抑制剂TM471-1获得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成为河南省第一个获批的抗液体肿瘤领域1.1类创新药。全市高能级科研平台及成果实现历史性突破。

  长封一体化也是全年中的“热词”。市委、市政府统筹推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打破长垣、封丘行政区划壁垒,聚焦“一年起步、三年成势、五年成型”目标,创新飞地管理模式,实现两地优势互补、协同共享。目前,长封一体化发展开工项目已达35个,总投资135亿元,已完成投资36.6亿元。

  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新乡实践生动有力。这一年,我市以“五星”支部创建统领乡村振兴,大力推进乡村建设“三通一规范”,经验做法被原国家乡村振兴局在全国推广;原阳县“一线工作法、半天室内工作法”和获嘉县“3533”基层治理模式等有力推动基层治理,助推全市相关工作深入开展。

  风华百年,师道致远。金秋时节,第十六届全国师范大学联席会议暨河南师范大学办学10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隆重举行。100年来,河南师范大学作为全省高等师范教育的领头雁、排头兵,始终坚持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赤诚初心,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实体经济当家,新乡制造走世界。去年4月,两台“新乡造”世界最大纵轴悬臂掘进机——CTR450悬臂掘进机,在位于卫滨区高端装备专业园区的中铁装备集团设备公司下线。这是我国国产悬臂掘进机及其隧道施工工法首次在韩国应用,也是新乡先进制造业突破发展的重大标志。

  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新乡国资集团实现双AAA评级重大突破。去年10月,新乡国资集团首支20亿元私募公司债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簿记发行,创近10年河南地市级同期限私募债利率新低。继2022年获得安融评级公司AAA评级后,2023年12月26日,新乡国资集团获得大公国际评级公司AAA主体信用评定,实现双AAA评级,证明主流信用评级机构对新乡国资集团市场竞争力、企业运营力和可持续发展力的高度认可。

  去年7月底、8月初,受台风“杜苏芮”影响,我市出现极端降雨。全市上下“一盘棋”,迅速成立前线防汛指挥部,设立6个工作专班,确保专人专岗、高效协同;全市1.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20余万名党员,日夜不停、风雨兼程奋战在最前沿,共同构筑起风雨同舟、守护家园的坚固防线。8月6日11时,我市决定终止防汛III级应急响应,全市主要防洪河道、中小型水库运行平稳,未启用我市境内蓄滞洪区,标志着防范和应对台风“杜苏芮”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锚定目标,620万牧野儿女共同打拼了一个不同凡响的2023年,也必定创造一个更新更美的2024年!(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军旗)

>> 新闻中心 更多
· 我市深入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
· 我市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 我市10人荣登2023年度“河南好人榜”
· 我市8个公共文化空间获全国“最美”大奖
· 我市文艺界新春文艺活动综述
· 2023年度新乡十大新闻出炉
· 2023年度“新乡好人”评选结果公示
· 我市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和宣传培训工作
· 我市举办“十大正能量暖新闻”颁奖典礼
·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实践故事
>> 地方文明网站

新乡市委宣传部 新乡文明办主办 新乡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河南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