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乡文明网!
志愿者注册| 微博| 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乡好人故事
老党员张俊兰:为文明奉献力量
来源:新乡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2-07

社区宣传栏里有她的照片

张俊兰指着路面告诉记者,这段路沿石是她整修的

  70岁的张俊兰老人,言行中总是充满阳光和激情。街巷的路沿石坏了,她想办法修复;看到路边积水,她动手处理……她说:“无论何时何地,我总是以一名党员身份出现的,这个身份永远激励着我奉献、服务。”

  老居委会干将变身志愿者

  张俊兰刚退休,就应邀担任了高新区原第一居委会的副主任。上岗后,比老居委会主任小10岁的她,马上就积极投入到清理路边建筑垃圾、墙面小广告等社区劳动中。热心、勤快的她很快与居民们熟识起来,加上正直、爽快,居民间出现了小矛盾也经常找她。

  张俊兰做事严谨,干啥都认真,就拿老居委会为居民盖章的事儿来说,她盖的每一个章至今都有登记。“最多时,我一年盖了247个盖,每个章是用到哪方面都记得清清楚楚,无论大事小事都要经得起考究。”

  她的正直、真诚和热情得到了居民及上级的认可和肯定,她曾被选为红旗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还在我市“五城”创建中被评为优秀市民。

  启明社区成立后,作为老居委会的一名干将,她在社区以一名党员志愿者的身份,继续为大家服务。

  老党员不断传递正能量

  启明社区的星辰两个区,有32栋楼、上千户居民。每个庭院的状况,她心里都有数。园丁小区一时间没找到保洁员,她拿起笤帚就开始干:“求别人的空儿,自己就干了,行动就是力量。”

  走在小区路上,发现路边垂下的树枝太低,给居民带来不便,她拿来剪刀及时修剪;看到墙上出现小广告,她马上回家拿工具清理;一次又一次发现丢弃在垃圾桶外的垃圾,她一次又一次地清理干净……

  启明一巷南口,路沿石不知什么时候被轧坏了,她找来水泥修复。辰区4号院的供暖井两边,因没有填实而下陷,她每天从街上捡拾一些碎砖、石块、水泥圪垯,又通过熟人借点儿灰渣和水泥,和门岗老郭一起填实、抹平,原本两平方米的坑洼处变成了一片平地。

  “公共设施是国家的财产,也涉及大家的利益,不能认为它事不关己而漠视。”张俊兰总这么说。

  虽然她已经70岁,但每次上下公交车时,看到有老年人,她就伸出胳膊为对方当“临时拐杖”。在车上,她给老年人让座也是常事儿。“我身板还可以,不说年龄大小,只要看到对方行动不方便,就让座。”张俊兰说话很干脆。

  启明一巷拐弯处没有划定停车位,一旦停车就会遮挡行人视线,带来安全隐患。为此,她看到停车就写纸条提醒车主,并在此处地上写下“禁停”字样,不少居民为她点赞。在雨雪天,看到街巷口的排水井箅被遮盖,她一定要上前清理、疏通……“我有着50年的党龄。无论何时何地,我都是以党员身份出现。只要有体力、有能力,我就愿意管这些‘闲事’。”张俊兰说,有人觉得她傻,她从不在乎,她愿意尽一名老党员所能,带给大家便利。

  复印养生资料赠居民

  张俊兰像许多老年人一样经常学习养生保健知识。她不仅自己学,还自掏腰包复印了不少养生资料,免费赠送,带动居民一起学习。

  像心脑血管疾病预防和急救的图文,她复印有300张,赠送给不同年龄的社区居民。大蒜如何吃才能起到降脂、清理血液的作用,脚底骨质增生的妙方,大葱正确吃法……对于这些知识,她分别复印了数百份进行赠送。在赠送时,遇到有的人看不懂,她还会耐心讲解,这样的热心收到了许多赞誉声。

  “只要这些资料让对方受益了,我就心满意足了。”张俊兰说,同时,弘扬正能量的她复印了900张《百孝篇》,以及《社会主义好》等歌词,免费发放给大家。

  张俊兰说,只要还能干,她就会继续用一颗热心服务大家,为社区和谐融入一分文明,为城市文明融入一分力量。(平原晚报 记者 平爱梅 文/图)

>> 新闻中心 更多
· 我市深入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
· 我市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 我市10人荣登2023年度“河南好人榜”
· 我市8个公共文化空间获全国“最美”大奖
· 我市文艺界新春文艺活动综述
· 2023年度新乡十大新闻出炉
· 2023年度“新乡好人”评选结果公示
· 我市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和宣传培训工作
· 我市举办“十大正能量暖新闻”颁奖典礼
·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实践故事
>> 地方文明网站

新乡市委宣传部 新乡文明办主办 新乡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河南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