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乡文明网!
志愿者注册| 微博| 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乡好人故事
身患癌症的她 仍挤出钱来寄给需要的人
来源:新乡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10

资助贫困学生10年,留下了一摞摞的汇款单

身患癌症的她 仍挤出钱来寄给需要的人

田永红正在翻看资助的贫困学生资料

  母亲、姐姐先后患上乳腺癌离世,2016年9月,家住平原路管道局家属院的田永红在体检中也被查出了乳腺癌。从此,孑然一身的她开始了漫长而孤独的抗癌旅程。但即使是在最虚弱的放疗、化疗和手术期间,她仍坚持向四川、云南、西藏等地区的贫困儿童捐款。

  49岁的田永红是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新乡输油处的一名工会会计。多年前,她的母亲患上乳腺癌去世。因为乳腺癌具有遗传性,田永红和姐姐曾被医生告知,她们患上乳腺癌的概率也会很高。几年后,姐姐同样因乳腺癌去世,田永红考虑到自己也可能携带有遗传基因,便选择了不婚。

  2007年6月,田永红前往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旅游,在一处河岸旁,她看到两名衣着寒酸的小女孩,她们羸弱的身躯被沉重的猪草筐压得无法抬身。田永红询问后得知,两名女孩因为家境贫寒即将面临辍学,姐姐喇华美便带着妹妹靠打猪草赚取学费。内心震撼的田永红当即掏出身上携带的500元钱给了小姐妹俩。

  与两名小女孩的邂逅,给田永红打开了一扇大爱的窗。她不仅记下了喇华美的地址,并持续多年为姐妹俩汇款,使得她们的命运就此改变。从2007年开始,田永红通过“心桥”助学公益项目,向黑龙江、四川、云南、青海、西藏等地区的10余名贫困孩子持续捐款。

  而除了喇华美,田永红与其他孩子从未谋面,仅是依靠信件保持着联络。在田永红办公室的一个书夹内,密密麻麻夹满了孩子们的联系方式和汇款票据。她说,这些票据是提醒她下一次捐款时间的重要方式,也是属于她一个人的秘密。

  10年间,仅书夹里汇款单的数额已经达到了5万余元。一摞摞贫困孩子给田永红写来的信笺,也被她珍藏在另一个书夹里。闲暇的时候,田永红会拿出来回味那些歪歪扭扭的字迹,独自体会付出的快乐。10年里,一些脱了贫的孩子渐渐与田永红断了联系,她却并不觉遗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轨迹,我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温暖。”

  2016年9月,不幸降临,田永红在单位的体检中被查出了乳腺癌。母亲、姐姐早已去世,形单影只的田永红独自北上,在北京的一家肿瘤医院接受了放疗、化疗和靶向治疗。双侧乳房被切,头发全部掉光,还要承受化疗给身体带来的巨大痛苦。孤独的抗癌之路上,田永红花去了近40万元的治疗费,但她从未忘却需要资助的孩子。

  9月9日,病床上的田永红再次通过支付宝向玉树第三民族中学学生土丁扎西捐助了2000元钱。而土丁扎西只知道资助自己的人名叫“冬海”,他却不知道“冬海”只是田永红的微信名,更不知道“冬海”正在遭受着癌症的折磨。

  “她独自租住在60平方米的单元房里,捐的钱是从治疗费中挤出来的,她用大爱成就了别人的人生。”田永红的邻居说,患病以后,田永红独自在京抗癌,从不叫穷,也拒绝捐款,即使在最孤独、最艰难的时刻,田永红也始终惦记着那些素未谋面的孩子。

  11月7日,结束了长达1年多的住院抗癌生涯,回到工作岗位的田永红正在进行药物巩固治疗。现在,她有时会拿出她珍藏的书夹和信笺,体会一番付出的快乐。来自玉树的一名老师索南旦藏曾给她寄来一块玛尼石,这块石头象征着平安吉祥,寓意是:即使石块腐烂了,功德也永不消失。(平原晚报 记者 刘志松 崔敬 文/图)

>> 新闻中心 更多
· 我市深入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
· 我市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 我市10人荣登2023年度“河南好人榜”
· 我市8个公共文化空间获全国“最美”大奖
· 我市文艺界新春文艺活动综述
· 2023年度新乡十大新闻出炉
· 2023年度“新乡好人”评选结果公示
· 我市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和宣传培训工作
· 我市举办“十大正能量暖新闻”颁奖典礼
·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实践故事
>> 地方文明网站

新乡市委宣传部 新乡文明办主办 新乡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河南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