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乡文明网!
志愿者注册| 微博| 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乡好人故事
退休后发挥余热 义务服务信访群众
来源:新乡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06-23

  “我到其他单位反映,他们的解释我不太明白,可到你这里,我明白了。你放心,以后我不会再乱跑了。”在市人大信访调解室,上访人刘某一边和信访调解员郑景东握手,一边这样说。

  郑景东今年63岁,退休前在市人大信访办工作了35个年头,信访工作经验非常丰富。今年年初,因为工作需要,他又被邀请来做信访工作,只不过这次是义务的。“退休后能发挥余热,我感觉挺好的。既然决定来这里义务服务,我就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信访群众的怨言降到最低。”郑景东乐呵呵地说着自己现在的工作。

  对于郑景东的接访,大部分人还是很满意的。说起其中的秘诀,郑景东这样总结:“热心接待来访,诚心为民办事,耐心解疑答惑,用心化解矛盾。”每一个走进信访调解室的群众,郑景东都会认真对待。热情地招呼他们坐下后,郑景东无一例外地会为他们端上一杯温水。很多信访群众在接过这杯水后,都会自然地回报他一个微笑,说一句谢谢。同时,也因为有了这杯水的礼遇,很多人心中的怨气、怒气就会消失一半,所以接下来的调解工作就会轻松很多。

  从事信访接待工作,需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上访群众和各种各样的信访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要求接访者具备丰富的法律知识,还要求接访者具备一定的政策水平,同时还要懂得上访人心理,掌握各种各样接待方法和技巧。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稳定上访人情绪,消除上访人心中疑虑,赢得上访人理解和信任。所以,现在一有空余时间,郑景东就会学习法律和政策,以便更好地为信访群众服务。

  郑景东的妻子身体不太好,老岳母又需要照顾,所以每天早上,郑景东要早早起床去买菜、做饭。把一切都安排妥当后,他才会去坐公交上班。“妻子开始是不太支持的,但见我把家里事情安排得很好,老岳母就替我当起了说客。”郑景东笑称,自己做这份“义务工作”的时间是积极争取过来的。

  信访接待工作是个出力不讨好的工作,但它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和谐稳定。郑景东说:“检验我工作好坏的标准是群众的满意程度,我会继续努力,为群众服务。(平原晚报 记者 王玲玲 文/图)

>> 新闻中心 更多
· 我市深入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
· 我市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 我市10人荣登2023年度“河南好人榜”
· 我市8个公共文化空间获全国“最美”大奖
· 我市文艺界新春文艺活动综述
· 2023年度新乡十大新闻出炉
· 2023年度“新乡好人”评选结果公示
· 我市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和宣传培训工作
· 我市举办“十大正能量暖新闻”颁奖典礼
·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实践故事
>> 地方文明网站

新乡市委宣传部 新乡文明办主办 新乡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河南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