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乡文明网!
志愿者注册| 微博| 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乡好人故事
段玉和:激流勇救群众 谱写为民赞歌
来源:新乡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7-12

  【人物简介】

  段玉和,男,1967年9月生人,中共党员,初中文化,家住河南省新乡市卫滨区平原乡西高村154号,现为新乡平原供电所电工,治安积极分子。

  【事迹简介】

  段玉和同志生性憨厚老实,孝顺长辈。入党以来更是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工作,扶危济困,助人为乐。在家他是一个好儿子,好父亲,好丈夫,在外他在外是位热心肠好村民,好邻居,好党员。作为一个普通的百姓,作为一个普通的基层党员,在激流中勇救群众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党员的承诺:做好人,做好事,做好党员。

  【正文】

  段玉和,男,1967年9月生人,中共党员,初中文化,家住河南省新乡市卫滨区平原乡西高村154号,现为新乡平原供电所电工,治安积极分子。段玉和同志生性憨厚老实,孝顺长辈。入党以来更是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工作,扶危济困,助人为乐。在家他是一个好儿子,好父亲,好丈夫,在外他在外是位热心肠好村民,好邻居,好党员。作为一个普通的百姓,作为一个普通的基层党员,在激流中勇救群众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党员的承诺:做好人,做好事,做好党员。

  2017年10月22日23时许,段玉和正在村里散步,听到一名路过群众说,在卫河里好像有人喊救命,段玉和同志立即跑了有500米,来到了西高村卫河边,此处岸高4米,水深2米左右,水流湍急,落水男子正手扣着岸边缝隙,水已经淹到脖颈处,随时可能被冲走。在距离河水2米左右的位置,有一个突出的小平台,段玉和同志立即找了一根木棍,毅然跳了下去。落水男子有160多斤,身穿羽绒服,衣服被水浸湿后,更变得沉重无比。段玉和同志站在平台上,将木棍伸向落水男子,要求男子借助木棍爬上来,落水男子摇摇头,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意思是爬不上来了。当时已经深夜,河水寒冷刺骨,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煎熬挣扎,落水者已经冻僵了。短时间内不把他营救上岸,他如果支持不住时,将随时被激流冲走,后果将不堪设想。于是段玉和立即掏出手机报了警。

  在等待民警期间,段玉和一直鼓励精疲力竭的落水男子,避免其放弃被激流冲走。执勤民警张奇同志到达后,段玉和与民警一起,将落水男子陈鑫先拉上小平台,然后用肩扛着男子的臀部向上推,男子在向上爬的过程中,双脚不停的踩在民警张奇和段玉和同志的头上和脸上,但他完全不顾,只想着尽快将群众救出来。

  经过众人30多分钟的努力,终于将男子救上岸来。男子坐到地上,脸色苍白,大口喘着粗气,不断向外吐着污水。段玉和同志顾不上全身湿透,立即将男子扶上警车,在千钧一发之际,挽救了群众陈鑫的生命。

  在这场施救中,段玉和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地跳入寒冷急流,凭着果敢,凭着机智 ,凭着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伟大精神支撑,救起了危在旦夕的生命。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人性光辉,让我们目睹了光荣的壮举。

>> 新闻中心 更多
· 我市深入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
· 我市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 我市10人荣登2023年度“河南好人榜”
· 我市8个公共文化空间获全国“最美”大奖
· 我市文艺界新春文艺活动综述
· 2023年度新乡十大新闻出炉
· 2023年度“新乡好人”评选结果公示
· 我市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和宣传培训工作
· 我市举办“十大正能量暖新闻”颁奖典礼
·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实践故事
>> 地方文明网站

新乡市委宣传部 新乡文明办主办 新乡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河南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