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乡文明网!
志愿者注册| 微博| 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乡好人故事
王文洋: 倾尽一生 只为照亮爱岗敬业之路
来源:新乡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5-11

  【人物简介】

  王文洋,男,汉族,中共党员,1976年6月18日出生。河南省新乡市新乡广播电视台艺术总监,新乡市戏剧家协会主席。

  【事迹简介】

  20年,他用精湛创新的专业带领团队艰辛创作,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一次次最后的成功和观众的赞誉,频获全国省市大奖,自己连获最佳导演奖,让新乡电视文艺全省扬名;20年,他用无私奉献的精神高举戏剧大旗,四处讲学,捐资为豫剧大师阎立品修墓,编导演创新剧目,联合各界让豫剧祥符调成为新乡文化品牌;20年,他埋头苦干,忍受孤独,把用心浇筑的作品一次次捧到观众面前;20年,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作为新乡市电视文艺和戏剧事业领军人物,是全市宣传文化系统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

  【正文】

  2016年12月的一天,正当由新乡市纪委和新乡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清风牧野——2017新乡市廉洁新年晚会》进入最紧张排练阶段时候,担任总导演的王文洋却接到岳父去世的噩耗。妻子是独女,所有善后事宜都要王文洋处理,当所有人担心总导演若忙于家事廉政晚会将受到重大影响时,仅仅半天时间后,各个节目分编导都接到王文洋关于节目排练的最新通知,当晚,王文洋就出现在晚会排练现场....

  26日,河南省第一台廉政题材的新年晚会如期举行,市五大班子领导,以及全市1000多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观看演出。演出获得空前成功,观众一致评价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寓教于乐,政治性艺术性完美结合。当所有演职员沉浸在喜悦中,欢呼庆功的时候,作为总导演的王文洋却默默离去,赶往处理岳父后事的路上。

  中共新乡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慧中得知情况后,亲自打电话表示慰问,说:文洋导演辛苦了!你是爱岗敬业的典范!

  爱岗敬业,仅仅四个字,王文洋用了20年来书写。

  一、争当爱岗敬业的排头兵

  王文洋,新乡广播电视台艺术总监,总导演。青年戏剧家,编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戏剧家协会理事,新乡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新乡市政协委员,新乡市青联常委,新乡市首届“十佳”青年艺术家称号获得者,新乡市“最美志愿者”称号获得者,新乡市最美城市代言人,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应邀参加民进中央举办之“海峡两岸传统文化与现代化高峰论坛”,受到国家领导人严隽琪罗富和接见。曾屡次荣获全国春晚评比一等奖,全国春晚“十佳文化承传奖”,“”十佳春晚栏目奖”,中国电视戏曲“兰花奖”,河南省电视文艺牡丹奖一等奖,“创新奖”和“最佳导演奖”,河南省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等。

  1997年,王文洋大学毕业后到新乡电视台工作,先后从事记者,编辑工作,200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王文洋走上导演岗位。

  当时新乡电视台开办《牧野大舞台》栏目,缺少一名戏曲导演,主管文艺副台长找到王文洋,问他是否能胜任导演工作,王文洋心里十分矛盾,一方面自己从来没有干过导演工作,二来台领导期待的眼神让他不好推辞,于是,他决定超越一次自己,坚定的接受了任务。

  任务是接受了,但是导演并非那么容易能够胜任。王文洋天生身上有股韧劲儿,想干的事儿必须干成。一方面查阅各种书籍资料积累理论,另一方面向资深导演请教并在实践中积累经验。

  办公室里,时常有他和同事演员交流沟通的身影;舞台上,时常有他一遍遍精益求精排练的身影,时任文艺部副主任的李泽清同志和年轻同志说,你们看看文洋,那是真敬业!功不唐捐,付出就有回报,很快地,有了第一部作品《希望与你同行——全市各界资助贫困学生慈善晚会》的成功。接下来的十多年里,王文洋陆续担任全市历届春节晚会,《华人巨星演唱会》,《万人红歌会》,《中央电视台激情广场走进新乡》,《世界旅游小姐走进新乡》,《河南十八地市春晚大联欢》等省市数百场重大活动总导演。随之,市里一等奖,省里一等奖,国家大奖等荣誉接踵而至,并非幸运之神眷顾与他,而是他心里始终有着一颗爱岗敬业,争当排头兵的心。

  2016年6月,王文洋担任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致敬英模 礼赞时代——新乡市道德模范文艺巡演》总导演。晚会要求所有剧本均为原创,由于新乡文艺编创人员力量相对薄弱,王文洋除了总导演工作外,还承担了9个剧本一半以上的编创导演工作,写剧本写到凌晨两三点,早上7点又起床去上班的路上……

  2016年,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新乡,全市上下众志成城,保卫家园,却得胜利。10月,当国庆假期还没结束,王文洋接到市委要求举办《抗洪抢险颁奖晚会》的任务,编创排练时间只有8天。8天时间创作一台晚会,还要展现出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抗洪抢险画面,难度可想而知。所有人的疑惑8天后完全释然,时任新乡市委书记的舒庆观看晚会几度落泪,在接见演员时候评价晚会极具震撼力,极大的鼓舞了人心,晚会将和抗洪一起载入新乡历史。

  2016年11月,市纪委要求举办《清风牧野廉政晚会》。廉政主题晚会不好搞,也没有搞过,怎样才能让观众看着能接受,受感染,有感动,王文洋花费大量心血进行导演构思,第一次方案汇报就得到市纪委领导肯定,第一次彩排得到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慧中肯定。演出圆满成功后,杨慧中书记说,我们电视台的同志用了一支业余队伍(演员全部来自市直各单位)用业余时间做了一场专业团体应该全天候时间排演的精品晚会!

  2017年2月,中央八项规定后,我市首次以市委名义举办春节文联联欢晚会,如何节俭办春晚,如何搞出新意,王文洋结合全市重点工作,做了大量案头工作,晚会得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同民大力赞扬!

  2017年5月,由中共河南省委主办的《我为正能量代言》活动在新乡举办,王文洋打破以往创作模式,从形式到内容做了大胆创新。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在观看晚会时几度落泪,评价晚会形式新颖,内容感人,连续说了三个“好”!

  领导肯定,观众盛赞,献花和掌声的背后是王文洋20年如一日的坚守与付出。他为了精研业务,自己出资到北京上海观摩学习,为了把理论实践结合,他是全国电视文艺界不多见的融导演编剧演员为一体的艺术家。除了电视晚会,王文洋编导演实践作品《一生六梦》《必正与妙常》等尊重传统,利用现代,让更多观众看了他的作品,感叹原来传统戏曲可以这么美!

  二、无私奉献

  夏日的一次戏迷大赛在光彩广场举行,暴雨不期而至,王文洋作为导演和评委之一,没有考虑自己,凭借多年举办大活动经验,迅速安排演员和观众避雨,而他自己却和音响师一起转身投入大雨中保护设备,音响因为保护及时没有受损,而王文洋一身新买的衣服却被浇透了。多年后,音响师和王文洋见面还提起当年的情景,说:遇到这种情况,有的人可能会躲得远远地,你的精神让人难忘!

  2014年寒冬,凤泉区大块镇一次演出完已过中午,演员们又冷又饿,原本伙食安排只有馒头烩菜。王文洋看着寒风中的演员心疼不已,自己花费千元安排所有演员饱餐一顿,有人说他傻,他说:我不能让演员受委屈!

  2013年夏,台里组织演员演出,王文洋利用自己的微博微信平台宣传演出情况,在拍照时崴脚,差点骨折,演员们劝他回家歇息,他却说没啥。演出结束后,王文洋不顾脚肿疼痛,还自费请演职员吃饭。

  三、热心公益

  王文洋担任新乡市剧协主席,他为豫剧六大名旦阎立品捐款修墓的事迹广为流传。在一次电视台组织的祥符调探寻祖庭活动中,他偶然看到新乡籍豫剧大师阎立品墓地年久失修,破败不堪,王文洋难过的留下眼泪,并捐出工资和筹集资金一万元帮助修葺墓地!

  热心助学。无私帮助辉县拍石头小学王柯强完成学业,每年资助2000元,一直从小学资助上到高中毕业!

  扶危济困。多年来,为白血病患者以及其他家庭贫困者默默资助。

  作为新乡市电视文艺和戏剧事业的领军人物,几乎所有重大活动都要王文洋亲力亲为。长期超负荷的工作压力和强度让王文洋身体日益受损,连续患上失眠,耳膜穿孔,尿血等症状!许多演员心疼的说:王导,你要保重身体啊!新乡电视台大型活动节目中心主任孙红洲说,文洋那是真敬业!部门年轻同志纷纷说,感受到了文洋哥的精神,受到鼓舞,一定学习!

  20年,他每一次他把目光投向舞台,他就把整颗心交付给舞台;20年,他每一次和团队艰辛的创作,总能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一次次最后的成功和观众的赞誉;20年,他埋头苦干,忍受孤独,他把用心浇筑的作品一次次捧到观众面前;20年,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他是宣传文化系统涌现出来的英模。

>> 新闻中心 更多
· 我市深入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
· 我市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 我市10人荣登2023年度“河南好人榜”
· 我市8个公共文化空间获全国“最美”大奖
· 我市文艺界新春文艺活动综述
· 2023年度新乡十大新闻出炉
· 2023年度“新乡好人”评选结果公示
· 我市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和宣传培训工作
· 我市举办“十大正能量暖新闻”颁奖典礼
·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实践故事
>> 地方文明网站

新乡市委宣传部 新乡文明办主办 新乡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河南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