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乡文明网!
志愿者注册| 微博| 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乡好人故事
张伟立:“以叔代父” 抚养侄儿侄女12年
来源:新乡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3-12

  【人物简介】张伟立,赵岗镇赵岗村人,以叔代父抚养侄儿侄女12年

一场车祸,让叔叔婶婶变成了“爸爸妈妈”

  【事迹简介】车祸发生于2006年10月21日的晚上。

  张伟立的哥嫂开车办事途中发生车祸,作为司机的哥哥当场身亡,抱着2岁女儿张美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嫂嫂身受重伤,张美脸上盖了一层碎玻璃。最终,张伟立的嫂子没有被抢救过来。那一刻,11岁的张同和2岁的妹妹张美成了孤儿。

  【正文】正在山东打工的张伟立闻听哥嫂出事,急忙赶回来,让哥嫂入土为安。可是,张同和张美怎么办?长大后的张同回忆说,当时自己的想法是大不了跟着爷爷奶奶过。让他兄妹没有想到的是,叔叔婶婶向他们伸出了热情的双手。

  张伟立说:“如果我不伸手,两个孩子也能活,但是命运很悲惨。”他看到过附近孤儿的悲惨遭遇,发誓一定不能让悲剧在侄儿侄女身上重演。

  此时的张伟立24岁,有4岁的女儿和2岁的儿子。加上侄儿侄女,负担顿时加重了一倍。哥嫂的朋友也有人想收养张美,但是张伟立不同意,自己再困难,也要有他俩的一口饭吃。张伟立的爱人鲍天霞也很支持他的决定,“不用商量也得俺养活,大不了别人吃好俺吃孬。”就这样,张同和张美跟着张伟立的一双儿女喊张伟立夫妇为爸爸妈妈。哥嫂生前在赵岗镇经营着一家婚纱摄影店,此前,张伟立也在婚纱摄影店干过,因为不挣钱他选择外出打工。为留在家乡方便照顾父母,张伟立决定接手婚纱摄影店。接手的第一年,交过房租开过工资,张伟立夫妇不剩一分钱,还把种庄稼的收入贴了进去。

  为了不让侄儿侄女受委屈,他曾打了妻子和女儿

  其实,张伟立很是注意侄儿侄女的感受,一直给他们营造与自己是一家人的氛围。按照规定,国家对孤儿有补助,每人每年能拿到3000元左右,前提是必须在村里进行公示。公示就要牵涉到张同、张美的孤儿身份,为此张伟立明确表示,宁可不要这笔补助,也不能公示,不能让侄女知道自己不是亲生的。

  张伟立忙婚纱摄影店,爱人鲍天霞照顾着3个年龄相仿的孩子(张同到县城跟着姑姑上学了)。睡觉的时候,她搂着侄女,让女儿和儿子睡在脚头。鲍天霞带着3个孩子去洗澡,为了省下每人5元的搓背钱,都是她为3个孩子搓背,轮到自己时,双手已经无力。即使这样爱着侄儿侄女,鲍天霞还是挨了爱人一次打。说起此事,她的眼眶红了。冬天的一个下午,顾不上做饭的鲍天霞买了一个烧饼,撕开之后分别给了儿子和侄女,结果两人都想要一个完整的,气不过的她顺手在儿子和侄女头上各打了一巴掌。这一切恰巧被张伟立看到了,跑过去照着妻子腿上跺了一脚,鲍天霞摔倒在地。事后,张伟立承认自己很对不起妻子,但他当时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打儿子没啥感觉,但是打侄女,自己的心就像被针扎一样难受。

  为了不让侄儿侄女受委屈,张伟立打过妻子,还打过女儿。一次,七八岁的女儿和侄女发生口角,女儿对侄女说:“他(张伟立)才不是你爸呢!”张同恰巧听到这句话,学给了张伟立。张伟立很生气,见到女儿后一巴掌打在她的脸上,女儿嘴角流下了血。张伟立的这一巴掌,让女儿有些记仇。她给妈妈和姑姑都说过:“我名义上有个爸,他把爱都给了俺妹。”说起这些话,张伟立有些哽咽。12年来,张同和张美在这个大家庭里没有受过一点儿委屈,甚至得到的父母之爱更多。张美始终认为张伟立就是自己的亲爸爸,张同则感受到了男人宽阔的胸怀。

  借钱为侄儿盖房娶亲

  逐渐长大的张同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可是了解情况的街坊邻居都担心张同没有爸妈,谁给他盖房娶亲?张同的同学赵青琳与他谈起了恋爱,并做通了父母的工作。她说:“我知道他的家庭背景,苦日子熬一下就过去了。”谈起张伟立,她说了一句:“伟大。”

  为了给张同娶媳妇,张伟立花费27万元盖起了一座两层楼,娶媳妇前后又花了十几万元。这些钱既有这些年他自己挣的和借的,也有哥嫂去世后得到的赔偿款。张伟立保存了一张纸,上面是他借钱的20多个名字和金额,多的一万元,少的三五百元。他不是让张同还钱,而是让他记住别人对自家的恩情。

  2015年11月14日,张同和赵青琳举行了结婚仪式。相声演员、主持人于根艺特意来到现场,他说自己了解到张伟立夫妇的事迹后很受感动,说他们献出了大爱,给两个孩子一个温暖完整的家。操办完侄儿的大事,张伟立又身无分文。

  有了孩子之后的张同,深深明白了爸爸的不容易。一次,一家人坐在一起看电视,内容是一家人乘船,船漏了,最后船上只能剩下两人,那么谁能剩下?张同动情地说:“如果是咱家,最后在船上的肯定是俺爸(张伟立)和俺弟(张伟立的儿子)。”听到这句话,张伟立知道张同长大了。张同说,自己要好好挣钱,还得给弟弟盖一套房,不能全靠爸爸。张伟立则说:“你先过好自己的小家,你弟弟还有我呢。”

  张伟立不仅爱护亲人,还注重团结邻里,乐于助人。2017年他为赵岗村一名患有重病的青年组织了募捐活动,共筹集善款6000余元,为他解决了燃眉之急。在他的摄影店,只要是孤儿,他都免费为他们照相。

  今年2月3日,以张伟立12年照顾侄儿侄女事迹为原型的电影《叔父》在新乡举办了开机发布仪式,预计一年后上映。张伟立的事迹一直感动着赵岗镇的父老乡亲,通过电影宣传,相信张伟立的“叔父”形象会被更多人了解,也会感染更多的人关心、关爱孤儿。

>> 新闻中心 更多
· 我市深入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
· 我市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 我市10人荣登2023年度“河南好人榜”
· 我市8个公共文化空间获全国“最美”大奖
· 我市文艺界新春文艺活动综述
· 2023年度新乡十大新闻出炉
· 2023年度“新乡好人”评选结果公示
· 我市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和宣传培训工作
· 我市举办“十大正能量暖新闻”颁奖典礼
·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实践故事
>> 地方文明网站

新乡市委宣传部 新乡文明办主办 新乡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河南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