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乡文明网!
志愿者注册| 微博| 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乡好人故事
退休职工吴海温:满身正能量 融入社区文明
来源:新乡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2-05

吴海温在无主庭院整理车辆

吴海温(左)在修理垃圾桶

  老吴名叫吴海温,今年57岁,是一名退休职工。热心的老吴,平时就乐于助人,退休后被社区“挖掘”出来,先是担任一名楼长,进而成为无主庭院的“管家”。

  在高新区华天社区,热情、正直的老吴不仅是社区的得力助手,也成为社区与居民小区(庭院)之间的一座桥梁。在我市“创文”工作中,积极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的他,成为一名文明使者,为社区乃至文明新乡增亮添彩。

  老吴,名叫吴海温,今年57岁,是一名退休职工。热心的老吴,平时就乐于助人,退休后被社区“挖掘”出来,先是担任一名楼长,进而成为无主庭院的“管家”。

  义务“管家” 让庭院换了容颜

  寒冬的一个早上,老吴走进华天小区2号院。他先将两侧的自行车、电动车整理一下,然后拿出笤帚,清扫角落里的纸片和塑料袋。

  “吴师傅来了?”一名骑车外出的居民笑着和吴海温打招呼,他一边抬头应声,一边腾出手打招呼。老吴笑着说:“来这个院一年多了,居民都认得我。”

  2号院只有一座楼,朝外临街。8家门店有6家是餐饮店,楼上居民有30多户。义务管理这个院一年多来,这里成了他的“责任区”,同时在意识里,他也成为了这里的“主人”。

  去年刚来管理这个庭院时,有两家餐饮店经常将泔水桶放在院里,影响了庭院的环境卫生,也引起了居民的不满。老吴主动找到这两家餐饮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给店主讲,他们的行为对居民生活环境的影响,并宣传“创文”工作,让店方主动行动起来,保持庭院的整洁。

  后来还有一家餐饮店装修,将一堆建筑垃圾堆放在院内,他又找去沟通,并告知限时间内清理,问题也随之解决。一般情况下,说起“创文”,大家都知道,只是付诸行动快慢的事儿。在处理问题时,督促并限定时间,比较有效果。

  老吴说,坚持半年多,居民们基本能够保持院内的环境卫生秩序,但毕竟是开放式的庭院,需要监督和管理。如今,2号院已经融入他的生活,深入他的内心。他经常到这里转转、看看,习惯性地摆一下不够整齐的自行车。

  排查楼道杂物 一股劲跑了10个单元

  有段时间,社区集中排查并清理辖区楼道里的杂物,热心的老吴自然也是参与其中。在行动中,老吴为了提高效率,一上午跑了6层楼的10个单元。

  平时,即便年轻人,一股劲上下6层楼,也会出现气喘的现象,年近60岁的老吴更不例外。“上下一两个单元还好,上到第三四个,就明显气喘了。”老吴说,同时,哪家居民表示门口处的杂物不要了,他还会顺带拿或搬下楼。

  在排查中,看到有杂物,他就敲门询问,如果对方是老年人,而且希望帮忙清理掉杂物,他就尽力自己清理。废盆架、旧拖把、破木板之类的,啥都有。10个单元下来,他的双腿都发软了。但是,次日,他没有因此而偷懒,而是排查继续进行。

  那段时间里,体重一直比较稳定的老吴,一下子瘦了好几斤。老吴笑着说:“现在再看看干净的楼道,真觉得不负当时的努力。”

  说起社区服务,老吴深有感触地说,环境卫生秩序好起来,首先要做好“表面文章”。平时,像捡个烟头、纸片之类的随手行动,是他的一种习惯。目及之处干净了、整齐了,就会有更多人自觉保持、遵守秩序。再加上宣传的持续和深入,民众整体素质会逐步提高,文明氛围就会越来越浓厚。

  社区主任凌志娟对老吴连连称赞,赞赏他富有正能量,人缘也好,是小区里的文明使者。无论是社区安排,还是他主动请缨,抑或居民提出帮忙,他都是不折不扣地完成、做好,给社区年轻工作人员树立了榜样。(平原晚报 记者 平爱梅 文/图)

>> 新闻中心 更多
· 我市深入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
· 我市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 我市10人荣登2023年度“河南好人榜”
· 我市8个公共文化空间获全国“最美”大奖
· 我市文艺界新春文艺活动综述
· 2023年度新乡十大新闻出炉
· 2023年度“新乡好人”评选结果公示
· 我市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和宣传培训工作
· 我市举办“十大正能量暖新闻”颁奖典礼
·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实践故事
>> 地方文明网站

新乡市委宣传部 新乡文明办主办 新乡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河南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