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乡文明网!
志愿者注册| 微博| 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乡好人故事
一心做好事的“夏阿姨”
来源:新乡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30

夏杏兰

夏杏兰在庭院里义务打扫卫生

夏杏兰和福利院的孩子们在一起

  “夏阿姨”的名字叫夏杏兰,今年86岁,家住红旗区洪门镇新兴社区,是华北石油局职工培训中心的一名老职工。几十年来,夏杏兰不但一直坚持义务劳动,还经常捐助困难居民和孤儿院,认识她的人都叫她“夏阿姨”。夏杏兰把献爱心、做好事当作自己最快乐的事。几年来,她先后获得了感动牧野老人、新乡市优秀党员义工等荣誉称号。

  把义务劳动当成最好的健身

  在新兴社区的庭院里,大家经常会看到夏杏兰骑着一辆三轮车,上面放着水桶、抹布等工具,在庭院的各个角落里义务打扫卫生。记者见到夏杏兰时,她刚打扫完庭院里的卫生回到家。“我早上5点就起来了,也不吃饭,直接拿着工具去庭院里打扫卫生。我每天都是这样,要是不活动活动,总感觉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好。”夏杏兰这样说。

  夏杏兰除了打扫整个社区庭院的卫生,还会对所有的垃圾箱进行清洗。“大家都觉得清洗垃圾箱是一件又脏又累的活儿,但如果没有人清洗,那垃圾箱岂不是更脏。”夏杏兰说。

  新兴社区大门口的公交站台候车乘客比较多,站台周围的卫生一直都没有专人打扫。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整洁的环境,夏杏兰就担起了“站台卫生义务打扫员”的职责。

  “夏阿姨退休后,坚持30年义务打扫社区庭院里的卫生,有时我晚上10点多下班,还看见她在忙碌着,我们大家都很感动。”新兴社区主任王挺军这样说。

  除了30年如一日坚持打扫社区庭院卫生外,这几年,她还经常看望社区里的困难居民和孤儿院里的孩子们。每次到孤儿院给孩子们送东西时,她都很高兴。

  夏杏兰打扫庭院卫生时,会将废纸、瓶子收集在一起,卖的钱,用来补贴到各项捐助的开销上。夏杏兰说,她小时候家里穷,肚子经常填不饱,现在的生活比原来好了太多,只要她看到有难的人,就想伸手帮忙。这几年,每逢劳动节和春节,她就会到孤儿院看望孩子们,并给孤儿院送去2000元钱的物品。

  春节前,夏杏兰除了看望孤儿院里的孩子们,还让社区工作人员给辖区里的困难居民每人送去300元钱。“夏阿姨总让我们以社区的名义看望困难居民,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王挺军这样说。

  夏杏兰在义务打扫卫生的时候,也发生了不少误会。有一次,她在打扫卫生时,新来的保安误认为她是专门捡破烂的,不但拒绝她进入,还说话很难听。这件事,夏杏兰没有放在心上,也没有记恨那名保安。后来,那名保安认识了夏杏兰,一直说她是个大好人。

  夏杏兰坚持几十年义务劳动的事情很多人都知道,前些年有人说她,这么大岁数了,自己也有退休工资,还捡废品卖钱帮助别人,真是个“傻阿姨”。“有人说我是傻子、神经病,傻就傻呗,自己想做点事,开心就行!”夏杏兰说。(平原晚报 记者 刘萌萌 文/图)

>> 新闻中心 更多
· 我市深入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
· 我市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 我市10人荣登2023年度“河南好人榜”
· 我市8个公共文化空间获全国“最美”大奖
· 我市文艺界新春文艺活动综述
· 2023年度新乡十大新闻出炉
· 2023年度“新乡好人”评选结果公示
· 我市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和宣传培训工作
· 我市举办“十大正能量暖新闻”颁奖典礼
·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实践故事
>> 地方文明网站

新乡市委宣传部 新乡文明办主办 新乡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河南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