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乡文明网!
志愿者注册| 微博| 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乡好人故事
程磊:挺立是山 俯身为桥
来源:新乡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30

疏通下水道是他“常态化”的工作

清扫楼顶上的垃圾

  程磊说,他的工作就是在党和政府与百姓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将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为居民服务好。

  作为健民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和主任,14年来,程磊养成了一个习惯,第一个来到社区,最后一个离开社区。辖区的每个楼院每栋居民楼都留下了他走访的身影,七八本厚厚的工作笔记记录下了他每天纷繁复杂的工作。

  程磊常年与居民打交道,深知一些事情对其他人来说是小事,但是对于居民来说,就是天大的事情。这个时候,社区干部就是居民的“靠山”。

  去年大年三十的上午,人们都沉浸在过年的欢乐气氛中,可是铁中院十号楼三单元居民牛如虎老人却急得团团转。原来,他们单元楼道口的化粪池外溢,臭气熏天,而且还结了薄冰,严重影响出行。因为是大年三十,打了多个下水道疏通人员的电话,但他们都因忙着过年而拒绝了这单活。这可怎么办,总不能闻着臭味过年吧。情急之下,牛如虎老人想到了社区主任程磊。

  正在家里忙着准备年夜饭的程磊接到告急电话后,二话没说就赶了过去。现场只见污水四溢,居民进出只能依靠污水里垫着的几块砖头。程磊考虑了一下如何解决问题,马上想办法借来了竹篾和铁锹,自己动手疏通清理化粪池。两个小时过去了,化粪池疏通了,可是程磊的手上、裤腿上、鞋上都沾满了污垢。看着污水慢慢地流走,牛如虎笑了,程磊也笑了。

  家住东方文化商业步行街2号楼的丁玉珍老人,则是通过另外一件事记住了程磊。

  今年已经88岁高龄的丁玉珍老人独自生活,爱人、儿子都已经相继去世,而生活不能自理的女儿被外孙女接到北京照顾。不幸的是,去年她又摔成骨折,再加上听力、视力、记忆力都在减退,而仅有的收入就是每月60元的居民养老保险金和爱人单位发放的320元遗属补助。这些钱生活都不够,再加上吃药,生活更是困难。

  程磊了解情况后,与其儿子生前单位、亲属及民政部门进行协调,不知跑了多少趟,好话说了一箩筐,终于解决了老人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通过程磊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多方努力,目前丁玉珍老人已步入稳定安乐的晚年生活。

  社区的工作就是琐碎,但是每件事情的背后都牵涉一个或多个家庭的实际利益。

  程磊所做的就是把每项工作都做到极致。

  在民政工作中,程磊和同事们积极做好帮扶救助工作,通过平时入户了解,为困难居民申请大病救助资金、学费等等。程磊为身患尿毒症的宋先生连续两年申请了大病救助,并为其家庭办理了低保。在低保工作中,程磊逐一入户,张榜公示,增加透明度。每接到一个举报,程磊都要及时再入户和走访知情人、走访单位进行调查核实,绝不让国家的钱流失,使低保工作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也使国家的救助资金用在了刀刃上。

  在信访工作、矛盾调解、两劳帮教工作中,程磊更是一腔热情,积极排查各类不安定因素,将许多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基本上做到了一般民事调解不出社区,调解成功率达到了95%以上。在帮教工作中,为了解决法院家属院一名刑释人员的生活问题,程磊积极帮助其开办了早餐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其开绿灯,免除了大部分费用,使他的生活有了保障,没有再滋生犯罪念头。

  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任何豪言壮语,在平凡的岗位上,程磊默默耕耘着,用群众的满意诠释着生命不平凡的意义,用心架起了政府百姓之间的“连心桥”。(平原晚报 记者 郭书武 文/图)

>> 新闻中心 更多
· 我市深入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
· 我市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 我市10人荣登2023年度“河南好人榜”
· 我市8个公共文化空间获全国“最美”大奖
· 我市文艺界新春文艺活动综述
· 2023年度新乡十大新闻出炉
· 2023年度“新乡好人”评选结果公示
· 我市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和宣传培训工作
· 我市举办“十大正能量暖新闻”颁奖典礼
·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实践故事
>> 地方文明网站

新乡市委宣传部 新乡文明办主办 新乡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河南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