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乡文明网!
志愿者注册| 微博| 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乡好人故事
梁永祥:小区里的勤快人
来源:新乡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29

梁永祥

小区地下室的防鼠网

梁永祥疏通下水道

  梁永祥今年63岁,是荣校路办事处二十二所社区梧桐缘小区的一名普通居民。说他普通,其实他也不普通,他是小区的名人,因为他有一个众所周知的特点就是“勤快”。梁永祥的“勤快”表现在四个方面:脑勤、手勤、口勤、腿勤。

  脑勤

  2004年建成的梧桐缘小区有着那个时代楼房的特点,那就是有地下室,一些管网“驻扎”其中。为了方便地下室采光、通风,每个单元都有一个长方形的通风口,但是这个通风口在方便采光、通风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麻烦”,其中最大“麻烦”就是老鼠。地下室里的水管管道经常被老鼠咬坏,造成管网漏水。还有一个“麻烦”就是每遇到刮风天气,一些树叶杂物就会从通风口进入地下室,弄得地下室里面非常脏。

  梧桐缘小区是一个居民自治小区,2014年11月份,梁永祥成为小区业委会中的一员。加入业委会没多长时间,梁永祥就针对这一“麻烦”向社区提出了建议。他建议给这个通风口“戴上口罩”,安装一个铁制的防鼠网。社区人一听,感觉建议非常好,这样既可以挡住老鼠、树叶进入,又不影响采光通风,真是一举两得的好办法。说干就干,很快社区就联系好人员前来安装防鼠网。现在统一规格的防鼠网,安装上去后不仅美观还实用,已经成为该小区的亮点,如今被多个有类似问题的庭院效仿。

  手勤

  梁永祥还承担着小区里卫生保洁的工作,小区路面卫生和楼道内卫生都是他的责任区。干这项工作,梁永祥是一丝不苟,路面卫生天天打扫不说,楼道卫生也是保证每个单元一周打扫一次,从地下室到6层,包括楼梯扶手都会擦得干干净净。

  经常在各个楼道穿梭的梁永祥发现,很多居民将电动车放在楼道里充电,充好电后,电线也不收回去,就耷拉在墙上或扔在地上。梁永祥觉得,这样既不美观,也很不安全,就会动手把这些电线规整好。有一天下雨,梁永祥发现还有电动车在露天充电,就不声不响地把充电器给拔掉,并把电线规规矩矩地盘好挂在了墙上。“梁师傅经常这样帮我们把乱扯的电线给规整好,时间长了,我们自己也就习惯自觉地把电线盘好放规矩。”居民杨女士说。“这都是举手之劳,东西规规矩矩地放好,谁看着都舒心。”梁永祥说。

  梁永祥爱说话,也爱和别人“喷”,和很多陌生人“喷”成了熟人。“梁师傅都是为了小区啊。凭着一张嘴,梁师傅可给小区办了不少事。”小区居民说。

  梧桐缘小区不大,只有88家住户,可是这个小区的排污口却不少,共有28个窨井盖。因为管道经常堵塞,每年社区都要联系专业的清淤人员来小区疏通管道。按照市场价,打开一个窨井盖收费100元,所以整个小区光疏通管道和清理窨井每年就要花费近3000元。这个费用从哪出?自然是居民凑钱。为了给居民节约费用,梁永祥给清淤人员打下手,帮助干一些杂碎活儿。一来二去,梁永祥和对方“喷”到了一块儿,成了熟人。熟了以后,再有疏通管道和清理窨井的事,都是梁永祥和对方联系,三说道两说道,就把疏通、清理价钱给说成了熟人价。

  社区主任田运宝粗略地算过,两年来,大大小小的事情算下来,梁永祥为小区节约开支近万元。

  去年4月份,小区南侧4、5、6三个单元的地下室被水淹了。梁永祥一开始怀疑是地下室管道漏水,就跑到建材市场买了堵漏剂,把他怀疑漏水的地方给修补了一下。可是后来发现,地下室被淹是因为小区外面的一处窨井内管道被堵所致。窨井盖下水位很高,用棍子捣一捣,明显感觉水下有异物。要想疏通得先抽水。为了省钱,梁永祥自己又骑车跑到旧物市场花200多元购买了一台潜水泵,又买了一个抓钩,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动手,最后抽出污水,捞出异物,将问题彻底解决。

  梁永祥把小区当成自己的家,收拾起来尽心尽力。他说,小区要有人管理,东西摆放规矩了,不管是看着还是住着都舒心。(平原晚报 记者 李蕊 文/图)

>> 新闻中心 更多
· 我市深入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
· 我市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 我市10人荣登2023年度“河南好人榜”
· 我市8个公共文化空间获全国“最美”大奖
· 我市文艺界新春文艺活动综述
· 2023年度新乡十大新闻出炉
· 2023年度“新乡好人”评选结果公示
· 我市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和宣传培训工作
· 我市举办“十大正能量暖新闻”颁奖典礼
·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实践故事
>> 地方文明网站

新乡市委宣传部 新乡文明办主办 新乡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河南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