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乡文明网!
志愿者注册| 微博| 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乡好人故事
秦罗欣:助人为乐 手有余香
来源:新乡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09

  秦罗欣,男,汉族,1973年3月生,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半坡镇孙村村民,现新乡市隆祥药业正泰中医馆坐诊医师,新乡市义工之家志愿者。

  秦罗欣是一个来自洛阳市伊川县半坡乡秦村的一个农村农民的孩子。从小父母就教育他要多积德行善,在父母的精心教育安排下和自己努力下多次求学,毕业后在基层从医至今。2012年至今帮扶盲人胡波(残疾一级)教他按摩技术和帮扶开办盲人按摩中心,安顿照顾盲人日常生活。先后和义工之家毛山林、何娟等同志组织策划帮扶白血病病人贺占青、养老院孤寡老人、犯人留孤少年儿童,参加植树造林、举行免费义诊按摩诊疗活动。奉献自己微薄之力,造福于人。

  秦罗新,男,44岁,他工作勤奋、为人正直、乐于助人、吃苦耐劳。大家谁有困难,他总是尽力相帮,这源于父母从小的教诲。他是来自洛阳市伊川县半坡乡秦村的一个平凡而普通农民的孩子。父母在村里是一对乐善好施的村民,不管是谁有困难他们都乐意帮助,记得在他幼时一位乞丐上门讨要吃的母亲就让他去装粮食的缸里给乞丐舀一碗来双手倒给乞丐,当时对自己母亲的做法很不理解就问;母亲为啥对一个乞丐这样好?母亲和蔼的说:孩子不是家里遭了难,谁会出来做乞丐?就是对乞丐也要向对家人一样尊重,乞丐也是有尊严的。”从小父母就教育他要做一个正直、有社会责任的人,多去帮助他人,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父母的熏陶影响下,在他身上也渐渐滋生了爱的种子。

  1998年7月,在位于牧野区宏力大道西段牛村建材市场附近富华浴池前(现在牛村游泳池温泉洗浴中心),新乡市电信职工在附近一个地下管网里施工,,正值夏季天气炎热、室外温度38度持续高温。地下管网内产生的沼气使两名现场施工职工下井施工先、后中毒晕倒在管网内,现场情况十分危急。电信施工同事和附近群众因缺乏专业知识,盲目下井救治也差一点同样中毒,就在这危机时刻在附近开个体诊所秦罗欣医生听说有人因工作昏倒地下管网后,完全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一边现场组织人用电扇往管网吹风(输送氧气,排出沼气毒气)保证地下管网内人的供氧,尽量确保地下管网内昏迷施工职工安全。因地下管网情况太复杂,只能暂时缓解地下管网受困人呼吸安全。秦罗欣系好安全绳索戴上自己做的简易防沼气面具(就是用口罩垫一条湿毛巾)为了减少中毒人员增多情况发生,独自下到管网内,此时管网内到处是臭气熏天的气体、污水及有毒的沼气体扑面而来,但想到受困两位电信工程人员在地下管网内多呆一会就多一份生命危险,在自己一时无法判断地下管网工程人员生存情况下,同时还需要不断安抚地面上其他工程人员焦急情绪,不停提醒地面自己在管网内的情况。经过他在漆黑一片的环境下通过自己一寸寸摸索和爬行寻找终于摸到昏倒管网的电信职工,将捆绑在自己身上的安全绳系在第一位昏迷者腰上,自己半跪着身体用自身体顶着对方让上面的人将昏迷者拉上地面,然后用同样的方法将第二位昏迷者拉上地面,等到第三次拉自己的时候。此时自己已经因待在地下时间过长神志开始有些恍惚,自己浑身无力体力耗尽,如果不是大家坚持不懈的往地下管网吹风也许就会葬命于地下管网中。现场经过大家的鼓励和打气,经历半个小时先后安全的将两位已经昏迷中毒的电信职工和自己安全从地下管网井口救出,稍事休息然后用专业的医疗手段对昏迷者实施现场抢救,为陷入地下管网昏迷者提供了营救时间并拨打120。

  秦罗新行医25年,他用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要求自己,用一份医者的仁爱之心坚守着一切为病人着想的行医准则,让病人花最少的钱达到治疗效果,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得到了群众和社会的赞誉。铭记师训,规范行医。在河南九三医学专科学校求学时,曾经聆听过一代名医裘法祖的教诲,先看病人,再看片子,最后看检查报告,是为上医;同时看片子和报告,是为中医;只看报告,提笔开药,是为下医。秦罗新始终将裘老的教诲铭记在心,正是这种上医之境,深深影响着他的从医生涯。视、触、叩、听是他长期坚持的诊疗习惯,一年365天,只要是上班时间,在他的口袋里总是装着小电筒、棉签、听诊器,手上戴着一块刚毕业自己买的一块普通手表。小电筒、棉签、听诊器、手表,就是他诊断病情的武器。诊疗时从不打断病人讲述,始终微笑着注视对方,然后会用双手为病人做检查。多年来,这双手就像一台精密仪器,可在几分钟里,基本锁定病源。这就是一位普通医生的上医之境。

  坚守医德,服务患者。几十年来,秦罗新医生对患者始终坚持因病施治,诊病尽量少让患者跑冤枉路。他对每一个来就诊的病人都会细心了解病情,对症下药,从不让病人花过多的钱。虽然自己生活并不富裕,但他却经常替患者垫钱几块钱、十几块钱的药费。由于一心扑在患者身上,秦罗新有了一群忠实的患者粉丝。从惠民中西医结合诊所到保温瓶厂医务室,从保温瓶厂医务室到艺生保健按摩中心,他走到哪里,熟悉他、信任他的患者就跟到哪里。

  钻研医术,精益求精。以消除患者疾病痛苦为己任,刻苦钻研医疗技术,不断提高医疗业务水平,为患者提供更专业、更安全、更放心的医疗服务。2012家住新辉北街社区西干道平原商场家属院有一位失业、失去双亲且独子因视网膜萎缩病变而视力一级残疾的残疾人胡波,在社区专职委员入户发现该残疾人吃的面条、馒头已经生虫、发霉自己也不知道,另外通过邻居介绍该残疾人已经破罐破摔完全依赖微薄的低保维持,社区专干立刻向社区、办事处、残联领导汇报安排他先后到郑州、辉县盲人按摩学校学习初、中级保健按摩技术,并寻找接收他工作的按摩机构,找了一家又一家,人家一听说他是盲人还得管他吃喝还得管发工资都婉言推脱了。秦医生无意中听到社区残疾人胡波的事情后,不假思索的说:“你不要再给他找其他地方了,就让他来我诊所工作吧!只要他来,我把诊所整理一下,买几张简易按摩床,给他介绍按摩病号,赚的钱都是他自己的,只要他不嫌弃我做饭水平差,我吃啥也让他吃啥,还可教他按摩技术和帮扶开办盲人按摩中心。”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听了秦医生的安排后喜出望外,不但解决了一个重度视力残疾人的生活及就业问题,同时安顿了他日常生活的后顾之忧。秦医生说干就干把自己租赁的三居室诊所原来做卧室的房间床拆了,买了几张按摩床一有空就带胡波做按摩,白天是胡波工作的按摩床,晚上就成了秦医生和孩子睡觉的临时床铺这一做就是四年多。牧野区残联也通过政策倾斜帮胡波解决了就业困难及资金上的有力支持,2017年因胡波有家族高血压、心脏病史患上脑梗无法再从事按摩行业,秦医生经常为胡波送医送药义务为他诊病。

  2012年夏季,秦罗欣加入新乡慈善义工大队期间,附近邻居曹占清因患M5型白血病,爱人是附近企业失业职工且有严重心脏病也需要住院治疗,女儿正上大学。他与其他志愿者组织策划一场形式浩大的大型募捐活动帮助患病中的白血病病人曹占青三天时间收到捐款1.5万元,秦罗新平时一有时间就和义工走进卫滨区老年公寓养老院看望并为孤寡、空巢老人义诊,还到新乡太阳村、社会福利院与福利院的孩子接亲认养失去亲人孤残儿童多人,2012年以来连续5年作为新乡慈善义工参加团市委组织的植树造林,多次在附近社区举行免费义诊按摩活动。奉献自己微薄之力,造福于人,积福于己,秦罗新经常不顾天气恶劣,到患者家中出诊。为邻居患哮喘疾病的李桂莲检查时,他仔细地为老人从头查到脚,在检查中老人身上散发出特殊气味连家人都不愿靠近,但秦医生,没有丝毫在意,仍给老人做全身检查查看。这个不起眼的动作,让李桂莲的女儿感动得热泪盈眶。秦医生最终确诊老人已经从哮喘转移到心脏病后来,通过精心治疗现在病情已经病情控制,一家人感动不已。如果不是秦医生对医术的精益求精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李桂莲阿姨的病也不会得到改善廉洁行医,

  淡泊名利。秦罗新始终廉洁行医、本分做人。他这种人格为医务工作者树立了榜样。他坚守着医务工作者的原则服务患者,不求回报。患者送礼品,坚决不收;患者送补品,坚决要患者拿回去自己补身体;患者送锦旗,他为患者着想不要,免得他们浪费钱,诊室里面唯一的留下的是患者自己书写的健康知识理念条幅,还是患者先斩后奏才挂上去的。

  言传身教,满腔热忱。作为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他严谨求实,言传身教,毫无保留,认真做好传、帮、带。他时刻把患者的冷暖记在心上,及时解决困难和矛盾,以真心赢得信任。他精益求精,40多岁的人还经常研读着一本本厚厚的医学书,朋友们都爱戏称秦罗新为秦教授。许多患者都觉得和秦医生接触,感到心里很舒畅,因为秦医生好像特别了解他们的心思,说的话总是让人感觉暖暖的。

>> 新闻中心 更多
· 我市深入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
· 我市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 我市10人荣登2023年度“河南好人榜”
· 我市8个公共文化空间获全国“最美”大奖
· 我市文艺界新春文艺活动综述
· 2023年度新乡十大新闻出炉
· 2023年度“新乡好人”评选结果公示
· 我市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和宣传培训工作
· 我市举办“十大正能量暖新闻”颁奖典礼
·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实践故事
>> 地方文明网站

新乡市委宣传部 新乡文明办主办 新乡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河南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