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乡文明网!
志愿者注册| 微博| 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乡好人故事
妻子瘫痪在床 丈夫不离不弃照顾18年
来源:新乡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6-12-07

  每天6点起床,为妻子洗脸、梳头,把妻子抱上轮椅转悠一会儿后,7点半准时喂饭……伴随着这一系列的动作,卫辉市庞寨乡柳位村72岁的陈得友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18年来,每天如此。

  1998年4月份,陈得友的妻子刘素风患上了帕金森综合征,多次治疗都没有好转。后来,随着病情的加重,刘素风除了大脑比较清醒,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语言交流外,一直瘫痪卧床,生活不能自理。沉重的打击,使陈得友陷入了痛苦和纠结的深渊。当时,他正在乡医院担任主治医师,是乡医院的主力。因为儿女都在外地工作,为了照顾妻子,他毅然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

  “一定要把妻子照顾好,孩子们需要一个妈。”这个信念支撑着陈得友。懂得医术的陈得友知道,妻子的病不能根治,要想病情不再恶化,首先要让妻子快乐起来。在照顾妻子的过程中,他没事就和妻子聊天,谈妻子感兴趣的往事,为妻子播放喜欢的戏曲。妻子不能动,吞咽困难,只能吃流食,他就变着法儿地做一些好吃的流食,只是为了让妻子吃得舒心。每天,陈得友都要将妻子抱上轮椅转悠两个小时;喂药,他都要一样一样碾碎,一口一口喂妻子吃下去;每晚都要起床至少三次,帮助妻子大小便;零点以前,他没有睡过一次安稳觉……“老伴儿孝亲敬老,抚养儿女半辈子,我照顾不好她,良心不安呐!”陈得友感慨地说。

  儿女们不忍心父亲的常年辛劳,常常回家为母亲洗头、洗脚,并要求轮流伺候母亲。陈得友说:“你们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应该安心工作,多作贡献,我不是身体还好嘛!”

  在村里,陈得友还是个热心肠,谁家有红白事,只要招呼一声,他就按时赶到,但从不吃别人的饭。因为,妻子还在家等他照顾。

  18年的坚守,大半生的夫妻情深,让陈得友赢得了村民的连连称赞。(平原晚报 记者 李文奇 通讯员 陈鸿溪)

>> 新闻中心 更多
· 我市深入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
· 我市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 我市10人荣登2023年度“河南好人榜”
· 我市8个公共文化空间获全国“最美”大奖
· 我市文艺界新春文艺活动综述
· 2023年度新乡十大新闻出炉
· 2023年度“新乡好人”评选结果公示
· 我市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和宣传培训工作
· 我市举办“十大正能量暖新闻”颁奖典礼
·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实践故事
>> 地方文明网站

新乡市委宣传部 新乡文明办主办 新乡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河南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