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乡文明网!
志愿者注册| 微博| 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乡好人故事
行走的血库:赵继红的十年献血路
来源:新乡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6-06-30

  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血液,常被看作生命的象征,献血行动也被称作“爱的接力”。 2016年的世界献血者日以“血液连接你我”为主题,进一步强调献血者与患者之间存在的“分享”与“相连”的关系。赵继红是林业生态战线上的“老兵”,也 是“分享生命、捐献热血”的10年践行者。一张张免费献血证记录着赵继红的10年足迹。今天,我们沿着他走过的路进行探寻,读懂务林人流淌在血液里的真情。

 

  从2007年到2016年,他总共献血18次,总献血量7200ml。以正常成年人每公斤体重血量70-80ml计算,10年来,他的累计献血量已远超全身总血量。

 

  他,就是河南省新乡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赵继红。

 

  现年49岁的赵继红算得上林业生态战线上的一名“老兵”。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从一线林业技术员干起,先后从事过林业技术推广、国有林场和自然保护区管理、资源林政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等工作。

 

  赵继红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干出了名堂、干出了成绩,并获得了不少荣誉:

 

  2010年,赵继红被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评为全国森林防火先进个人;2013年,被河南省森林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2014年,被新乡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全市公务员职业道德楷模”……

 

  打开一本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证,可以明显看出赵继红献血的节奏越来越快、越来越密:

 

  2007年-2011年,每年献血1次;

 

  2012年-2014年,每年献血2次;

 

  2015年,献血3次;

 

  2016年1月、4月、5月已各献1次。

 

  “今年,我计划再献3次,努力把献血总量‘刷新’到8000ml以上。”赵继红朗声大笑着公开了今年的献血“野心”。

 

  如此高涨的献血热情从何而来?

 

  虽然这是一个最常被问到的问题,但赵继红仍有些茫然。他说,献血,完全是一件利他也利己的行为,即便不谈至亲可以得到免费输血的优待,也绝对属于典型的双赢行为。既然如此,所谓的热情,难道还需要别人来点燃吗?

 

  免费献血“利他”显而易见,“利己”从何谈起?

 

  赵继红说,社会上是有献血不利于身体健康的传言。但是,他若干年的亲身实践表明,献血不仅无损于健康,而且有利于健康问题的修复。

 

  “以尿酸为例,”赵继红说,“尿酸值偏高,比较容易引起痛风等疾病。2011年,我的尿酸高出正常值五六倍;到2014年,已接近正常值;2015年, 我的尿酸已经正常了。不仅如此,以前曾经不正常的七八个检测项目,近年来逐步实现了完全‘正常化’。究其原因,跟我热情参与献血事业是分不开的。一个是献 血可以促进我的血液流速加快,另一个为了保证献血质量,还能督促我注意饮食、加强锻炼,这也有利于控制我的尿酸值。”

 

  “而且,每当血站 工作人员庄重地用双手递过无偿献血证时,他们都会真诚地对你说‘谢谢’。此时此刻,因为自己能够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我心里的自豪感、满足感、成就感就会 油然而生。这难道不是一种美好的情感回馈吗?”赵继红如此解析自己献血时的心理感受,“所以,每次献血,我的心情都非常轻松愉快。如果说做什么事情能够达 成‘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目标,那么,参与免费献血绝对算一个。”

 

  难道坚持长期献血真的如此轻松?

 

  赵继红说,一开始做决定也的确不那么“顺溜”,一是因为当时并不十分确定献血对身体的影响到底是好是坏,所以多多少少有些恐惧;二是取血的针头那么粗,看着着实有些犯怵;三是家人也有担心。

 

  “比方妻子,头两年就有些胆战心惊,”赵继红说,“每次我去献血,她的情绪都明显紧张。后来,献血的次数多了,身体也没受到什么不良影响,她才彻底放心了,不仅不反对我去献血,还支持儿子跟我一起去。”

 

  赵继红的儿子赵谱钧今年23岁,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的员工。2015年5月21日,休假在家的他听说父亲要去献血,就兴奋地嚷着一起去献,结果也献了400ml。

 

  对儿子的这一行为,赵继红说,最开心的还是他的妈妈,“他妈妈觉得,儿子愿意跟爸爸一起去献血,至少说明了他有了对社会、对他人的‘责任’与‘担当’。”

 

  赵继红的血型是AB型。此血型人数占比不超过9%。

 

  “AB血型的人少,AB型血的需求量也相对较小。但相对应的,AB型血的血源也更为难找。由于献血次数多,我渐渐跟血站工作人员熟悉了。一旦急需配血, 血站就会直接打来电话,询问能不能献。”说到这里,赵继红有几分得意,“2013年以来,至少有3次是血站主动请我献血,从而解了他们缺血的‘燃眉之 急’。”

 

  一般而言,一个用血单位是200ml。这也可以理解为一个患者单次的平均用血量。如此算来,10年来,赵继红已为30多名患者提供了血源。

 

  问到对自身献血行为的评价,赵继红说:“献血对我本人而言,完全是举手之劳、不值一提。全社会应当明白,献血对自己的身体无害,同时,每一个献血者都应当健康生活,从而尽可能地保证血液质量。只有献血的人多了、献出的血质量高了,‘血荒’才能消失。”

 

  5月24日,血站打来电话,询问赵继红近期能否再次献血。赵继红爽朗答道:“能!”

>> 新闻中心 更多
· 我市深入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
· 我市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 我市10人荣登2023年度“河南好人榜”
· 我市8个公共文化空间获全国“最美”大奖
· 我市文艺界新春文艺活动综述
· 2023年度新乡十大新闻出炉
· 2023年度“新乡好人”评选结果公示
· 我市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和宣传培训工作
· 我市举办“十大正能量暖新闻”颁奖典礼
·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实践故事
>> 地方文明网站

新乡市委宣传部 新乡文明办主办 新乡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河南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