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乡文明网!
志愿者注册| 微博| 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新乡市文明办发起“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倡议
来源:新乡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8-18

全市各单位、各学校、各餐饮企业,广大市民朋友们: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它承载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大力倡导积极向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觉引领“文明餐桌、节约消费”的良好风尚。为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新乡市文明办发出如下倡议:

  一、树立绿色理念、倡导文明新风。各地,各企事业单位要牢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树立“重实情、求健康、讲环保”的新观念,共同普及文明餐饮知识,推广文明餐饮礼仪,遵守用餐秩序,爱护用餐环境,在餐饮消费中告别“有面子、讲排场、比阔气”旧陋习,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着力打造温馨、和谐、安全、健康、科学、文明的就餐环境,树立文明新风。

  二、弘扬传统美德,倡导勤俭节约。市民朋友们要积极传承和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用餐、家庭个人饭店聚餐都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在餐桌上摆放“节约惜福”“节约用餐”等文明用餐温馨提示牌;餐饮服务单位要加强自律,做到行业规范、食品安全、诚信经营、优质服务,要科学合理设计菜单,按需点菜,推广“小份”“半份”菜,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自觉清理最低消费、包间费等限制,不强推高档宴席、高档菜品和奢华附加消费;提供环保打包等配套服务,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营造良好餐饮文化环境。

  三、遵守道德规范,倡导文明用餐。在餐饮消费中要遵守用餐秩序,爱护用餐环境,不肆意大声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带宠物进入餐厅;珍惜生态资源,不食用野生动物,注重营养,养成科学、健康的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推行分餐制,养成“餐具专用、合理分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用餐习惯,防止病毒“口口相传”,涵育“舌尖上的文明”。

  四、发挥示范引领,倡导节俭养德。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做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俭习惯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引领文明节俭用餐新风尚。全市各大、中、小学校要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培养广大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身体力行,我“光盘”我光荣,文明用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养成勤俭、理性、健康、安全的消费方式,吃出健康、吃出文明、吃出和谐,让我们用文明演绎健康生活,用行动树立全国文明城市的美好形象。

 

新乡市文明办

2020年8月18日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我们倡议,做到这32字!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微信)

2020年8月18日

>> 新闻中心 更多
· 我市深入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
· 我市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 我市10人荣登2023年度“河南好人榜”
· 我市8个公共文化空间获全国“最美”大奖
· 我市文艺界新春文艺活动综述
· 2023年度新乡十大新闻出炉
· 2023年度“新乡好人”评选结果公示
· 我市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和宣传培训工作
· 我市举办“十大正能量暖新闻”颁奖典礼
·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实践故事
>> 地方文明网站

新乡市委宣传部 新乡文明办主办 新乡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河南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