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乡文明网!
志愿者注册| 微博| 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新乡大学生:转变观念适应就业大势
来源:新乡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6-22

  对于即将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受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大势”不容乐观,甚至有点残酷。是“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一定要找个“好工作”,还是转变观念,灵活就业,的确是个问题,需要每一位即将步入社会的年轻人细细思考。

  小张毕业于新乡学院,刚在金穗大道东段一家健身房找到了业务员职位。每月4000元底薪加提成,让他有些心动。“这工作和我四年攻读的专业联系不大,但今年情况特殊,先能养活自己再说。”小张每天上下班高峰期,都会在附近小区门口发传单,做宣传。“无论多累多苦,都要想办法至少拿到底薪,这是我开始新生活的所有依靠。”

  今年,像小张这样留在新乡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预计有8000多人,加上在外地上大学返新就业的1万多名新乡籍学子,我市今年大学生就业人数大约2万多人。相比往年,今年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

  虽然目前疫情已经趋于平稳,但给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导致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面临着更多困难。各级政府正在想尽一切办法拓展工作岗位,稳定就业局势,但破解高校毕业生就业这一难题,光靠政府、用人单位、学校还不够,还需要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积极、主动地面向社会需要,灵活就业,甚至树立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思想,拓宽就业门路。

  作为有知识有文化的年轻学子,就业上更应开阔视野。河南师范大学新闻专业毕业的小郝原本打算进入媒体行业,发现势头不对,她立即调转方向,准备搞直播带货。“直播门槛低,但咱要干就得干好。”她不仅购买网课学直播,还开了抖音号,每天录视频发布,看见好几个视频点赞过万,年轻的她对未来充满希望。

  小郝告诉记者,她的同学有的已经有着落,有的还在找工作。前年一位校友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现在干得风生水起,大家很受启发,决定到西部、到基层的同学多了起来。

  小郝说的“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国家专门招募高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支援西部建设的就业项目。类似的就业项目还有“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贫困县”“教师特岗计划”“应征入伍”等专门项目,以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在基层、在实践中锻炼工作能力,提高工作和创业技能。对于今年高校毕业生来说,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的赵艺本来打算找工作上班,但迫于今年就业形势,她和舍友决定考研,以便将来有更好的就业选择。让她高兴的是,宿舍6个女生全部考上了研究生,“学霸宿舍”的美誉让几个女孩非常自豪。按照国家部署,今年各高校硕士、专升本扩招,不仅为大学生提供了继续接受更高级别教育的机会,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形势。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马上到来,大学生就业安置高潮随之而至。我市人社、用人单位和高校都在积极行动,准备合力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这场硬仗。

  对大局了然于胸,也要对大势洞幽烛微。各位大学生,你们做好准备了吗?(胡殿芳)

>> 新闻中心 更多
· 我市深入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
· 我市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 我市10人荣登2023年度“河南好人榜”
· 我市8个公共文化空间获全国“最美”大奖
· 我市文艺界新春文艺活动综述
· 2023年度新乡十大新闻出炉
· 2023年度“新乡好人”评选结果公示
· 我市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和宣传培训工作
· 我市举办“十大正能量暖新闻”颁奖典礼
·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实践故事
>> 地方文明网站

新乡市委宣传部 新乡文明办主办 新乡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河南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