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乡文明网!
志愿者注册| 微博| 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道德模范
记“河南省最美家庭”申长明家庭
来源:新乡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1-18

大孝大爱一家人

——记“河南省最美家庭”申长明家庭

  “家是有亲人和亲情的地方,我的父亲母亲,就是我家的苍穹。”1月14日,温文尔雅的申长明面对记者,侃侃而谈。

  采访申长明,源于该家庭近日喜获2020年“河南省最美家庭”称号。

  兄弟情洒拍摄路

  家住牧野区的申长明,今年52岁,哥哥申长云,弟弟申长久,还有两个姐姐。近日,记者与申长明三兄弟重温了他们拍摄的一部纪念过世父母的纪录片——《不能忘怀的爱》。

  申长明的父亲申连成,生前是新乡砖瓦厂的工人,曾被评为市劳模,还当选过省人大代表,1994年去世;母亲李文英于2005年去世。

  “父亲、母亲基本上不识字,但父亲一直教育我们‘克勤克俭、无私奉献’。而母亲对家庭的付出,则让我们兄弟姊妹懂得了家的含义。”申长明说,母亲过世后,他们兄弟姊妹5人一直在商量,用什么方式来纪念双亲,把他们的责任和爱在这个家庭传承下去。后来受别人的启发,他们决定拍摄一部纪录片,来纪念父母。

  虽说申氏三兄弟都是摄影爱好者,但拍纪录片这种“高大上”的东西,还是头一回。为此,他们特地找来专业人士帮忙。

  虽然家里的摄像机里之前有不少父母的视频素材,但对一部纪录片来说,还远远不够。

  8年里,他们跋涉数千公里,花费数万元,拍下了1000多个小时的素材。

  “要拍母亲,肯定要去山西那边找小姨。”申长明说,小姨家在山西山区,道路崎岖难行。有一回,他们的车坏在半路,三兄弟推着车在山里走了半天才找到修车的地方。“还有一次,山西下大雪,我们的车钻进雪堆里,门都打不开了,我们只好从天窗里爬出来。”

  2015年3月24日,是母亲的10周年祭日,也是他们的纪录片第一次“公映”,不少人看后,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父慈子孝一家人

  申长明的爱人郝铭花原来是我市一家企业的职工,现已退休。

  “铭花心地善良,孝敬长辈,工作认真……总之,优点很多。这也是我们能走到一起的原因。”申长明这样评价妻子。

  他们刚结婚时,郝铭花就用平时省吃俭用下来的钱,给姥姥、母亲和婆婆分别买了金耳环,让双方老人感动不已。就在不久前,听说寒潮要来,郝铭花一下子买了9条保暖裤,送给了双方的老人及亲属。

  两个女儿从小受父母的影响,十分孝顺,也非常上进。

  2005年,大女儿申敬雪才10来岁,奶奶李文英生病住了院,懂事的小敬雪就利用课余时间经常去医院看望奶奶。一天,家里大人给李文英老人做了一碗荷包蛋,结果,奶奶心疼孙女,就让小敬雪吃了。谁知没过多久,李文英就过世了。当时有亲戚就埋怨小敬雪不懂事儿,不该吃了给奶奶做的饭。小敬雪为此后悔不已,当场抱着奶奶的脚痛哭:“奶奶,奶奶,您不能走啊!我错了,我还没孝顺够您呢!我还想给奶奶做一碗您更爱吃的鸡蛋面条……”

  在上大学时,申敬雪就开始了勤工俭学,从不向家里伸手要钱,而是创办了一家传媒公司,开始挣钱,后来还给申长明买了一辆汽车。现在大学毕业了,传媒公司也搞得有声有色。

  二女儿申敬洋目前还在读高中,但她做得并不比姐姐差。看到父亲每天那么辛苦,有一次,她用在学校得的奖学金给父亲买了一件衣服。申长明穿在身上,暖在心里。

  热心公益传温暖

  多年来,申长明常常带着妻子、女儿参加公益活动,帮助弱势群体,并捐款捐物。去年5月,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申长明联合媒体记者,成立了新乡“身边好人”宣传志愿服务队。之后,申长明就经常带着女儿一起参加志愿服务队活动,用镜头记录身边的好人好事;无偿跟拍我市上百名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制作视频资料,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他先后参加了10余次“三巡”进千村演讲活动,先后两次被评为“三巡”进千村优秀宣讲员,去年又被聘请为中小学思政课辅导员。申长明家庭,也因事迹突出,被授予“河南省最美家庭”“新乡市文明家庭”称号;申长明弟兄3人也曾获得“感动中原人物提名奖”等荣誉,并入选“中国好人榜”。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社会就会更加稳定。”申长明说,但愿我们每个家庭都充满正能量,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韩国咏)

>> 新闻中心 更多
· 我市深入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
· 我市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 我市10人荣登2023年度“河南好人榜”
· 我市8个公共文化空间获全国“最美”大奖
· 我市文艺界新春文艺活动综述
· 2023年度新乡十大新闻出炉
· 2023年度“新乡好人”评选结果公示
· 我市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和宣传培训工作
· 我市举办“十大正能量暖新闻”颁奖典礼
·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实践故事
>> 地方文明网站

新乡市委宣传部 新乡文明办主办 新乡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河南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