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乡文明网!
志愿者注册| 微博| 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道德模范
申长远:根根银针寄深情
来源:新乡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8-17

根根银针寄深情

——记“中国好人”“全国自强模范”、河南盲人针灸师申长远

  他虽双目失明,但始终按耐不住治病救人的激情,先后为上万名患者针灸治疗,相继为贫困群众侯东明、张连文、徐鸿珍等义务免费治疗240多天,减免医疗费两万多元。

  他虽不富裕,但依然挡不住扶危济困的“结穷亲”行动,先后与10名困难学生结成了帮扶对子,陆续组织捐款捐物近20万元。

  他虽屡遭误解,但从不放弃诚心授技传艺,先后开门收徒14人,向他们传授针灸理疗技艺。他就是“中国好人”“全国自强模范”、中国针灸推拿协会会员、省残联主席团委员、市盲协副主席、延津县盲协主席、高级针灸师、高级按摩师申长远。

  在挑战命运中成长,在挑战自我中坚强

  申长远出身于延津县一个普通农家,1996年因一场突如其来的高烧,烧坏了双眼,让年仅13岁、正读小学的申长远的人生,跌落进无际的黑暗世界里。面对命运的无情打击,面对无边无际的黑暗世界,面对五光十色的回忆,申长远在母亲细心周到地照顾和鼓励下,重新规划了自己的人生。

  “灾荒年都饿不死手艺人”。母亲的教导,让申长远立志学一门手艺。为了有个手艺,能有碗饭吃,他跟随着村里的“响器班”吹唢呐、学唱歌、学唱戏,勤奋努力让他的唢呐技艺突飞猛进,红遍了十里八乡,荣获第七届、第九届省残疾人文艺汇演唢呐比赛一等奖、声乐类一等奖和二等奖,荣获第七届、第九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唢呐三等奖、声乐类一等奖。

  志存高远,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面对大家的夸赞,申长远毅然决定放弃吹唢呐,要当一个受人尊重的推拿按摩医生。为了学习按摩技术,2002年在政府的免费资助下,申长远十分珍惜在郑州学习按摩的机会。为了提高“指力掌力”,别人练体能每天做3组,他做5组,每天坚持做150次俯卧撑、150个举哑铃动作、150个哑铃扩胸运动。

  申长远在临床中发现,有些病痛如果配合针灸治疗效果更好,他又打起了学习针灸的念头。常人学针灸都异常艰难,盲人学针灸更是难上加难。为了学针灸,他先后拜山西吕晓峰教授、河北常胜祥和中国针灸名师胡光,成为了这些针灸名家唯一的盲人徒弟。

  为了学针灸,他从“针灸铜人摸起”“从自己扎起”,他在自己身上扎了上万针、掉了几层皮,把自己扎得千疮百孔。他凭着非凡的毅力,通过一点一点地摸、一针一针地扎,用了近3年时间,终于学有所成,练就了一手娴熟的针灸技艺,成为了“河南盲人针灸第一人”。

  一根银针有深情,内心始终牵挂看病难、看病贵的乡亲

  医术高超的申长远很快在郑州站稳了脚跟,打开了局面,收入颇为丰厚。然而郑州留住了申长远的人,却没能留住他的心。

  2016年8月,申长远心怀让家乡父老彻底告别“有病怕花钱,小病不治,拖成大病”的抱负,果断放弃郑州的高薪收入,返回家乡,与延津县小潭乡卫生院合作创办了“针灸推拿门诊”。由于申长远医术高,看病便宜,“针灸推拿门诊”开设以后,慕名来看病的人络绎不绝,平均每天近60人次以上。

  把针灸事业当作生命,把乡亲的病痛挂在心间。方圆十几里谁家有了病人,他总是随叫随到,决不耽搁。前年夏天,当申长远得知延津县丰庄镇村民聂园园因下肢瘫痪,外出打工行动不便时,立即向省残联申请了一辆电动轮椅车,还介绍她到中牟县残疾人孵化基地学习电子商务,让她足不出户就可以打工赚钱。

  邻村一名留守老人打来电话说,腰疼得无法下床。申长远撂下电话,拎起出诊箱就往病号家赶。由于雨天路滑,双目失明的申长远狠狠地摔了一跤。他爬起来揉了揉胳膊,风风火火地继续往老人的家里赶去,直到老人能下床为止。

  看着每天忙碌不堪的申长远,徒弟们既心疼、又不解:“咱在郑州开门诊,出一次诊、扎一次针收费500元。在延津县老家开门诊,一次只收费二三十元。咱回来干这既出力、还不多挣钱的门诊,有必要吗?”面对徒弟们的劝告,申长远语重心长地说:“我能有今天,全是党和政府给的,是家乡父老给的。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能忘党恩。哪怕赚钱再少,只要能让乡亲们少些痛苦、多些笑脸,我也要干下去。”

  将针灸手艺传下去,让更多乡亲都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只有些许残余视力的延津县榆林乡夹堤村农民潘振杰,靠着修电动车的微薄收入,守护者两位80多岁的老人勉强度日。申长远得知这一消息后,果断地承担起了帮助潘振杰保住残余视力的全部费用。为了减轻贫困家庭的看病负担,他先后为小油坊村的侯东明、大韩村的张连文、榆林村的潘振杰、固头村的周保林和徐鸿珍等人,义务免费治疗240多天,减免医疗费两万余元,使众多贫困户、五保户真正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关怀。

  2010年以来,申长远先后开门收徒14人,其中,盲人徒弟2名。在他毫不保留手把手地指导下,14个徒弟先后都开办了属于自己的诊所,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

  为了避免自己因病致残的悲剧不在重演,为了斩断因病因残致贫的病根,他还多方努力帮助延津县妇幼保健院引进了汝州金庚康复医院小儿脑瘫康复项目,治疗费用仅仅是大医院的1/4。同时还可以享受新农合报销政策,大大降低了因病因残返贫率。

  近年来,他还牵头组建了自己的爱心团队,每逢“六一”“七一”、重阳节等节日,他都会主动联系爱心人士,到郑州儿童福利院、延津县各乡镇敬老院和中小学校开展义诊、捐赠活动。他还和10名困难学生结成了帮扶对子,先后组织捐款捐物近20万元。

  “一根银针,两手推拿,著手成春,扎遍酸麻胀痛;三更不眠、四季忙碌,捐钱捐物,满腔热忱助人。”是患者对申长远的盛赞。他慷慨助人的事迹,相继被新华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大河报》等媒体报道。2019年5月,申长远被授予“全国自强模范”称号,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当年12月份,他又荣登中国好人榜。(孙保军 刘天石)

>> 新闻中心 更多
· 我市深入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
· 我市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 我市10人荣登2023年度“河南好人榜”
· 我市8个公共文化空间获全国“最美”大奖
· 我市文艺界新春文艺活动综述
· 2023年度新乡十大新闻出炉
· 2023年度“新乡好人”评选结果公示
· 我市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和宣传培训工作
· 我市举办“十大正能量暖新闻”颁奖典礼
·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实践故事
>> 地方文明网站

新乡市委宣传部 新乡文明办主办 新乡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河南致晟